大悟的首次個人作業

禮儀師=納棺師,也就是往生者入棺前,為大體做最後裝扮的人,

在莊重肅穆的氛圍下溫柔的送行,在日本也不是一個很為人所知的職業,

要是有天我將離去,若有人對我這麼做,我想定是含笑九泉。

 

我想,這種片只有日本人拍得出來,

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他們尊重各種行業,

而在職者們更是以自己的工作為傲,

相信開拍前,也是做了很多的資料收集以及請專家指導,

這麼繁複這麼小心翼翼,這就是日本人的民族性。

 

本來以為這部片多少會有點沉悶,

沒想到適時的黑色幽默化解了太過凝重的氣氛,

以哀傷為基調,但又只是點到為止,

(雖然我幾乎都在哭,呵呵,小煙燻看出去都變大煙燻了)

在氣氛跟配樂的掌握下,拿捏的很好,

久石讓配樂在印象來說,多是大器澎湃的,或充滿幻想元素,

但在送行者裡面,就像是替木訥少言的大悟表達感情一般,

隨著他的心情起伏而變動

(當然也可以說是替下面努力忍住不要大哭的觀眾發聲這樣)

在這裡不得不說,大悟所學的樂器是大提琴,真是個巧妙的安排,

跟他一樣低調,默默去做,盡力去做,雖不是最耀眼,但也在自己的領域閃閃發光!

本木也在訪談裡提到,大提琴是最像人聲的樂器,因此特別能動人心絃。

 

裡面探討了很多人與人的關係,人與命運的關係,生死的問題,

更要懂得去珍惜現下,珍惜身邊的人...

有時候其實有人在你身邊嘮叨或是讓你罵其實是一件幸福的事呢!

有個跟我一起哭一起笑tone很合但超愛欺負我的男朋友也應該算是好事?!

面對自己的工作,儘管可能不是自己所愛自己所選,

至少做到盡力做問心無愧囉!!

 

延伸閱讀:送行者的幕前幕後 (From官方部落格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felia 的頭像
    ofelia

    ofelia

    of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